子宮頸環紮_封面.jpg

 

莉亞也算是樂天派孕婦~ 孕期除了初期孕吐較嚴重,但吃完吐~吐完繼續照吃,一點都不憂鬱,一點也沒在忌口~恩…也沒在控制體重….!! 反正醫師說什麼我就乖乖照做,但我的醫生都很溫柔佛心又樂觀(尤其不管我胖多少都不會念我)…所以我也很樂觀很隨興~XD ~


但沒想到~這一胎卻給我滿滿的驚喜和驚嚇~~ 
驚喜的是,原本6w只照到一個胚胎結果第二次產檢8w突然變成兩個心跳~~自然受孕意外到來的雙胞胎讓我一次晉升三寶媽 (疑…這個怎麼好像是驚嚇) !!

驚嚇的是子宮頸閉鎖不全? 就這麼毫無預兆出現在這次孕期中….

 

孕期我一直都是在禾馨診所產檢,雖然在禾馨的產檢粉貴(雙胞胎費用double),幾乎每次產檢都要噴1張藍色小朋友,但因為喜歡禾馨超音波照片,清晰又多張,而且所有的照片檔案可以存在雲端,手機app隨時可以看又保存很久,所以第一胎第二胎產檢我都是選擇在禾馨。

 

如何發現-高層次檢查 

在禾馨預約了在22w時做高層次檢查,排在平日上午所以是自己一個人來,本以為開心的做完高層次檢查,孕期就安全的度過一半~莉亞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強壯的孕婦~22w這時期其實也沒有什麼不舒服,平常就是覺得肚子壓迫感重了一點...但還行動自如!第一胎孕期是輕鬆的度過&順利的自然產,想說第二胎應該也差不多,殊不知高層次檢查最後來個晴天霹靂...

 

高層次超音波因為要照兩個寶寶,真的照好久(最後竟然照了200多張照片跟影片),照到我一直不小心打瞌睡,檢查到寶寶心跳手指腿骨阿各部位等等~超音波師也會請媽咪確認,但照到後面超音波師在跟我說話我都已經不知道神遊到哪去了~

 

▼照好照滿~照了200多張的雙胞胎高層次檢查

LINE_ALBUM_保險理賠-子宮頸環紮_211108_79.jpg

 

照高層次的時候其實超音波師全程沒有說有問題,只是看著超音波師似乎很認真很仔細的反覆照反覆檢查~好像在確認什麼(我繼續打瞌睡狀況外)。最後終於照完的時後,超音波師還是沒有說什麼,只說照不太到子宮頸要請醫師來,由醫師再做內診檢查~

 

蛤!!?? 說要內診就有嚇到我了,記得第一胎的時候沒有內診阿……
果然在醫生內診完時告訴我,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狀況,因為子宮頸只剩一公分左右,子宮頸口也已經悄悄打開了….
醫師說要儘快安排子宮頸紮手術...而且越快越好!! 醫師說如果不做手術處理,繼續讓子宮頸開開的話,寶寶可能會有早早出來的風險…..
 

▊什麼是子宮頸閉鎖不全?  
白話來說就是,一般的子宮頸在平常與懷孕期間幾乎是閉鎖狀態,直到快要生產的時候,子宮頸開始變軟變薄,隨著子宮收縮才會開始擴張然後打開,就是所謂的開指~這樣寶寶就可以產出。而所謂的子宮頸閉鎖不全,就是生產時間還沒到也沒有任何收縮症狀下,子宮頸就自發性打開,一旦子宮頸打開,羊膜囊的薄膜可能會突出至陰道,導致感染或破裂,造成流產或早產。

通常第一次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時,絕大部分的孕婦並不會有特殊的症狀,都是沒有徵兆的說來就來,也因此當意外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時,通常已經開始陰道出血或是陣痛,胎兒往往因此提早產出。根據臨床資料顯示,約有一半的子宮頸閉鎖不全孕婦是追溯不出危險因子的,也就是說,除了已知的危險因子之外,至少有一半的孕婦發生這種現象是一種「體質」因素。

 

凱特莉亞不專業示意圖

LINE_ALBUM_保險理賠-子宮頸環紮_211108_77.jpg

 

從前懷孕都沒有聽過子宮頸閉鎖不全,醫生也很樂觀的跟我說不要擔心,所以聽到的當下也沒有什麼感覺,也不清楚嚴重性。

 

但醫生說要盡快安排手術又讓我覺得這好像很緊急,我只好乖乖聽話先確認手術日期和術後需靜養的時間,當下在診所就趕緊打電話跟主管和同事喬好工作排班代班等事宜,才能確定可否請假。

 

終於請好假排定手術時間離開診所的時候,我才開始認真的GOOGLE,越估狗覺得越悲傷,發現網路好多子宮頸閉鎖不全導致遺憾的經歷,讓我感到有點害怕,想到自己一直照常騎車搬重物又到處跑跳也有點後怕…這時候才大概了解子宮頸只剩一公分左右是什麼概念….子宮頸已經打開是什麼概念….

 

可能有點太震驚和擔心,我在診所一樓坐著發呆不知道放空了多久,還遇到我的產檢醫師下樓用餐,醫生看到呆呆的我還跑來安慰我,跟我說不用想太多、沒有這麼可怕、手術後會很好等等...不用太擔心。不得不說,我的產檢醫生人真的很好又溫柔有耐心,也讓我的緊張感大大降低。於是乖乖回家做好心理準備,順便檢視一下我的保單看有沒有保障這樣的手術,等待3天後的子宮頸環紮手術。
 

什麼是子宮頸環紮術(俗稱麥當勞手術) ?
當發現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現象,必須緊急做子宮頸環紮術。所謂子宮頸環紮手術是用不吸收的縫線,將子宮頸作一個環形的縫合,藉由手術方式,將閉鎖不全的子宮頸縫合起來,可避免孕婦因子宮頸閉鎖不全而導致流產或早產。等到足月時再將線剪開取出便可以自然生產。

 


 

禾馨婦產科診所住院手術

到了動手術當天,我已經23w。

聽說很少有媽咪超過23w做環紮手術的,因為週數越大風險越高,通常大週數做手術會容易引發宮縮及感染。但醫生也沒有特別說,我想我的情況沒有那麼糟,因為醫生沒有提到羊水囊突出的問題,我也沒有感染的現象,子宮也沒有明顯的收縮,我就也不想擔心過多,但還是會多找一些資訊了解,還加入了FB社團,有一個是專門針對做過環紮手術媽咪設立的,在社團裡有很多經驗可以參考。

 

手術當天上午11點多來禾馨辦理住院手續,就是簽各種手術同意書。高層次檢查那天,確認手術後已經先做過抽血報告。

 

禾馨病房進出用的是感應卡~好像飯店!

子宮頸環紮_044.jpg


懷雙胞胎的肚子真的膨風的超快,莉亞23W的肚子就像別人的30W,非常大。

子宮頸環紮_001.jpg

 

這是禾馨最便宜的病房,一天6000元,房間非常寬敞,病房非常溫馨,沒有住院的感覺,反而有那麼一點點像飯店,還有空間很大的獨立衛浴,不得不說這樣的病房真的挺舒適。

子宮頸環紮_019.jpg

 

子宮頸環紮_020.jpg

 

旁邊的小床是家屬陪病床~

子宮頸環紮_018.jpg

 

▼ 衛浴設備是乾濕分離,牙膏牙刷、沐浴用品、大小毛巾一應俱全,有暖風機功能,備品還是AVEDA的。

子宮頸環紮_025.jpg

 

子宮頸環紮_026.jpg

 

子宮頸環紮_027.jpg

 

子宮頸環紮_028.jpg

 

住院前有問診所需要準備什麼,結果他們說人來就好,還真的什麼都不需要準備,因為禾馨都幫我們準備好了。

▼ 雙人的室內拖鞋 

子宮頸環紮_030.jpg

 

▼杯子&保溫壺都有~還有可給家屬備用的枕頭棉被

子宮頸環紮_022.jpg

 

竟然還有電蚊香

子宮頸環紮_023.jpg

 

連手術後可能用到的產墊、護理墊、沖洗瓶都有附,沒用完可以直接帶回家。

子宮頸環紮_012.jpg

 

手術前護理師先來測血壓等等的術前檢查,準備下午進手術室。

一般來說手術前要剃毛,但我怕剃毛不舒服,所以還提前去做熱蠟除毛,乾乾淨淨,於是就省略剃毛的過程了。

子宮頸環紮_032.jpg

 

懷孕後我的血壓一直偏高

子宮頸環紮_031.jpg

 

子宮頸環紮_045.jpg

 

稍微分享一下手術過程

手術過程真的很快...
最讓我恐懼的是手術前的半身麻醉,要從脊椎附近打。
要縮成像一隻蝦米,我一直緊張害怕到全身僵硬縮起來,其實懷雙胞胎本來就做好要剖腹產的心理準備,因為剖腹產也是需要半身麻醉的,但沒想到我竟然提前經歷這個過程…..還記得網路查到麻醉針真的很粗很可怕,雖然手術這天沒有親眼看到針有多粗(還好沒看到)…就已經緊張到發抖,禾馨的護理師人很好,握著我的手,告訴我不要緊張,不能緊繃,才可以成功麻醉。

 

在禾馨的手術我覺得很讓人放心的是,同時有第二名醫生在旁邊待命,而這次手術待命的黃醫師竟然是我第一胎產檢的醫師,也是經驗豐富溫柔的醫生,兩名醫師都是口碑很好的,陳醫師技術口碑好也讓我很安心,過程中,因為半身麻醉所以我人很清醒,雖然下半身沒知覺,但可以感覺得到動作,所以我心跳一直很快,護理師全程很貼心一直要我不要緊張,醫生也很溫柔安慰我不要擔心。

 

真正開始環紮的手術過程大概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,真的超級快啊!手術沒什麼感覺~陳醫師技術好又有效率,連護理師們都在旁邊大讚歎~

 

從病房前進手術室的路上 

子宮頸環紮_047.jpg

 

手術後要再平躺觀察,基本上就是躺在床上好好休息,不能下床,至少要住院觀察一天才能判斷是否能安全出院。


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插尿管,很奇妙!!

插完尿管就再也不會有尿意,而且尿液出來也沒任何感覺,沒想到不用上廁所…還挺方便的XD….

子宮頸環紮_008.jpg

 

每隔一段時間護理師就進來測量看數據,做兩隻寶寶的胎心音檢測和宮縮的檢測等等,一直持續到半夜都會定時近來確認數據,幸運的是我的宮縮狀況倒是沒有什麼異常,寶寶的胎心音頻率也正常。

 

子宮頸環紮_038.jpg

 

子宮頸環紮_048.jpg


訂了禾馨的晚餐膳食,雙主菜,菜色很均衡,也很好吃。

子宮頸環紮_003.jpg

 

子宮頸環紮_007.jpg

 

術後恢復我覺得沒有什麼疼痛感,留院觀察住一個晚上,護理師檢查過子宮收縮狀況等等...都穩定沒什麼問題,隔天上午就可以拔尿管,拔尿管我本來擔心會痛或不舒服,沒想到也沒什麼感覺,該說是這裡的護理師技術都很好嗎?  拔完尿管、櫃台結帳並申請診斷證明書,就可以出院了!

 

《手術費用》

- 在禾馨婦產科手術的花費金額 -


我是在 禾馨民權診所 動的手術,包含住院一天的醫療花費,給大家參考。
➦ 子宮頸縫合手術手術費$20000
➦ 住院病房費1日$6000
➦ 醫療雜費$4054
➦ 晚餐膳食費$400
➦ 證明書費$700
★這次手術及住院的花費總共是$31154

★證明書申請了3份,主要是後續申請保險理賠用。下次再分享申請保險理賠的過程~

手術日期:2021年3月

 

子宮頸環紮_046_副本.jpg

 

 

b_illust_51_1L.png

 

術後照顧與生活 
因為醫生手術過程跟術後都是很樂觀的言語讓我覺得很放心,但接下來的孕期還是要隨時注意安胎注意宮縮避免意外。手術後,醫生只交代我要多休息,醫生也說其實不需要一直臥床,可以正常走動、上班,但不要太累、不能搬重物等,所以手術後我只請了幾天安胎假休息,就回到職場繼續工作。其實本來想一直工作到剖腹前再請產假。但孕期中後期,肚子緊繃的狀況越來越明顯,走動也越來越吃力,雙胞胎的肚子後期大很快,大的不可思議,尤其寶寶胎動的位置真的很低,偶爾也是會緊張一下... 才決定在29週的時候把工作暫停,在家休息。

 

我的孕期真的算是波折又幸運,波折的是6月底要生的我,竟然還要面臨6月臨時搬家的窘境,房東把房子賣了,所以不得不搬家,於是我挺著巨大的肚子每天都在打包行李做苦力。幸運的是,手術後我沒有像其他媽咪有嚴重的宮縮等狀況,聽說嚴重的可能還需要長期臥床或住院安胎 (像藝人徐若瑄...),術後追蹤子宮頸的長度也有恢復到2.8公分,即使我後期每天勞累的處理搬家事宜,還好寶寶一直很乖巧地待在我肚子,而且很努力地撐到了我想要的週數才出來,真的很幸運。

 

也想讓大家知道,其實子宮頸閉鎖不是孕媽咪的錯,通常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時,絕大部分的人並不會有特殊的症狀,都是沒有徵兆的說來就來,我們也很錯愕,懷孕的過程往往有很多未知數,希望身邊的隊友和家人更能體諒我們的心情!!

 

 

 

 1363769499.jpg如果喜歡文章記得按個+分享,動動手指給凱特莉亞最大的鼓勵~   

 10c55646f968651e845fc42be8ebdec0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❤凱特莉亞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